close



文字工作有兩種,一種活化心智,一種凋萎靈魂。


昏天暗地,為客戶寫完一套政府輔導案報告後,身心像五臟被掏空的乾屍。


文字無罪,只是審核人心態可議,花在挑剔格式的勁道,遠大於對文件內涵的要求:當官僚自以為一切都是為了防弊,會不會正好落入僵化的陷阱?


還好以後不再接這種案子了,但這幾天來的乾涸總得有出路。


胸有塊壘,不吐不快。


我要寫廁所。請格友忍耐。


住在鬧區,方圓十分鐘步程內有五家百貨公司。競爭激烈,每家都想搞經營差異化。其中前第一夫人最愛的微風廣場,想到奢華廁所的點子。宣傳力道夠,好幾次經過都大排長籠。


人滿為患時,肯定無法感受高級廁所的品質,我特地挑人潮稀少時段「體驗」。



一樓的新廁所,水晶燈廊道,有fu。產生期待感。



待見號稱六星級洗手間的廬山真面目──咦?怎麼這麼小啊?(見篇首照片)


巴洛克式沙發緊鄰廁所門,與洗手檯也僅有兩步之遙。侷促感讓人很難安坐沙發「等尿尿」,但一直有妙齡小姐勇於嘗試,佩服。



拍照當天,清潔人員把拖把擺在宮廷鏡面旁,進進出出打掃,視覺上真的很衝突。


馬桶間很狹小,除了衛生紙竟然沒提供座紙,讓我很訝異,與裝潢等級大大不相稱。


空間坪數與管理流程都不對,超級失望。


B1還有一間豪華版洗手間。


洗手間內竟然有螢幕可以看服裝秀,點子很有創意。


但我進出過三次,除了一位小朋友,很少有人真的停下來觀賞。人潮川流的小廁所裡,駐留看秀,很怪異。


這張卯釘銀面沙發,是網路照片的人氣榜。位於洗手檯與入廁間的轉角,不直接面對馬桶,位置還算合理,我常看到推著娃娃車的年輕媽媽使用。



不過,整體問題和一樓廁所一樣,坪數過小,撐不起五星級的體驗格局。


女性如廁,到底重視什麼呢?


一怕髒,維持乾淨這點,各家百貨都做得不錯。


二怕小,有時一關上廁所門,裙角、褲腳一不小心就會碰上馬桶,很噁心。


三怕沒地方掛包擺東西。其實置物小平台比掛勾還重要。這點微風B1總算有做到。


四怕自己的手碰到別人的手。



微風B1洗手枱位置的補粧區,設計原意不壞,但一坐下來,背後幾乎貼牆了。若有人要經過通道,而美女正在畫口紅,一不小心,呃, 有機會畫成小丑.



我觀察到大部分美女都是站著快速補粧一下,沒人安適坐下來。


五星級,應是指體驗上的感受,而不只是視覺的奢華。與其做不到真正的五星,不如走溫馨版路線,反較易引起共鳴。


我欣賞京站百貨的廁所。


B1少淑女裝區,洗手間走樸實的綠色路線,一人一鏡,輕鬆理粧容。



洗手間區附設少女變裝區,



此地位於五鐵共構的交通要津,青春美少女一放學經過這裡,換下制服,開心逛街。變裝間裡還有吹風機(箭頭處)、梳子、贈品式小化粧用品道具。



我並不是贊成女學生一放學就來百貨公司換裝敗家,但這裡的經營者,緊貼少女的心意規畫公共設施,這才是真的以客為尊。


會讓我想念的廁所,是一個遠在埔里的農家茅房。


話題先轉一下。


有天,在中山北路一家文創小店品嚐奉茶,第一口就讓我愣住了:「哇噢,好乾淨的味道!」


茶,有甘,有澀,有醇,有香,有苦,有甜,但我卻感到「乾淨」?


事實證明我的味蕾敏銳。


尋味究竟,方知這是921震災農民轉作的「台灣森林紅茶」──有機、手採、一心二葉。


一股衝動下,南下埔里,親訪茶園,看到一個可愛的鄉下茅房。


種植森林紅茶的葉金龍夫婦,是超級有機職人。


種茶不下農藥,蟲來了,號召鄰工手動抓蟲。


抓到累爆,多數茶株嫩葉仍被蟲輩先馳得點,平均每茶株產量只有同鄉另一塊下藥茶園的五分之一。


天公疼憨人,有些被蟲啃的茶株,只要沒傷到茶心,烘焙後竟然含有天然蜜香,宛若清風中的東方美人茶。不過,這等美事也不是年年有,多數時候都要認栽。


已近古稀的葉媽媽,長得像廣告中的開喜婆婆,僅管農事辛苦,依然笑口常開,童心未泯,怪主意特別多。


葉家茶葉工作坊外,在通往廁所的小徑入口,由葉婆婆親自設計,掛上「急急站」路標,與鐵道支道集集諧音,又暗含內急之意,見者無不莞爾。



整座茅房也完全是廢料展秀場。


外牆是漂流木,圍欄是工程電纜廢棄軸輪,男用小便池由舊瓦甕改造。



造訪時正逢夏至,茅房外,葉婆婆夫婦親手培養的花池,荷葉田田,花容正茂,僅管茅房造型很「台」,卻因此成就絕對獨一無二的鄉野風雅。



陶淵明若有知,或也願意采菊東籬下的隱居所,搭配這麼一座雅趣的茅房吧。*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mcel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